时报 百科内容来自于: 百度百科

《时报》(Eastern Times),1904年6月12日在上海创刊,是戊戌政变后保皇党在国内创办的第一份报纸。由康门弟子狄葆贤和罗普分任该报经理和主笔,梁启超也参与过策划。最有影响的是对报刊业务的改革,重视新闻、言论,紧密配合时事要闻,专辟《时评》栏。首创“对开报纸,分为4版,段印刷”的现代型版式;继又改进标题、字体、圈点符号等编排形式。后又注重新闻图片宣传,常用复色套版印刷,更使版面显醒多彩。日出2大张。

简介

《时报》

《时报》

《时报》之名取意于《礼记》“君子而时中”意思是办此报要合于“时”随“时”而变。因此,该报在创刊始就以执中公允的姿态出现,既批判顽固派又批判革命派。荻葆贤在《时报》创刊之初宣称:“吾办此报,非为革新舆论,乃欲革新代表舆论之报界。”因此,该报在评论、编辑、出版新闻业务方面大胆革新,为我国报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。
1)、将《新民丛报》所创的报章文体“时评”移植于日报,开辟了“时评一”、“时评二”、“时评三”三个栏目,聘请陈景韩、包天笑和雷奋分别主持评论国内大事、外埠新闻和本埠新闻。这种应时而发、短小精悍、活泼明快的文体颇受人欢迎;
2)、率先将一张报纸分为1-4版,两面印刷,彻底摆脱书页式报纸的痕迹;
3)、率先采用1-6号铅字排版,新闻标题和评论中的主眼“借家圈点以为识别”使版面编排“务求醒目”;
4)、率先创办报纸周刊,即在每周固定的日子设立教育、实业、妇女、儿童、英文、图画、文艺等7个专版,分别聘请专家负责编辑。这些业务手段后来为各报所效法,一直沿袭至今。
1921年冬狄葆贤将《时报》盘给黄伯惠。黄伯惠接手后在社会新闻、体育新闻方面的报导独树一帜,在一段时期同时刊印日报、晚刊、京杭版三个版本。

创刊

康、梁国内喉舌
1904年6月12日,《时报》在上海创刊。《时报》创办者狄楚青,编撰人陈冷雷奋、包天笑、戈公振,总主笔罗普,日出两大张。
该报得到康有为梁启超资助,主张君主立宪制,提倡发展民族工商业,是康、梁在国内的喉舌。《时报》重视新闻、言论,紧密配合时事要闻,专辟《时评》栏,一日数篇。另辟《小说》栏,专门译介西方文学名著,每天必登一二篇。后又增出《教育》、《实业》、《妇女》、《儿童》、《图画》等周刊,内容丰富多样。过去报刊都是书本式,该报首创"对开报纸,分为四版,两面印刷"的现代型版式;继对标题、字体、圈点符号等编排形成式进行了改进。

宗旨

梁启超撰文论《时报》宗旨曰:时报何为而作也?记曰,君子而时中。又曰,溥博源泉而时出之。故道国齐民,莫贵于时。此岂惟中国之教为然耳;其在泰西,达尔文氏始发明物竞天择优胜劣败之公理,而斯宾塞以适者生存一语易之。不适焉者,或虽优而反为劣;适焉者,或虽劣而反为优。胜败之林在于是矣。是故狐貉诚暖,不足以当暑;湘葛云丽,不足以御冬。与时不相应,未有不敞焉者也。
孔子曰:过犹不及。不及于时者蹉跎茬苒,日即腐败,而国遂不可救;过于时者,叫嚣狂掷,终无一成,或缘是以生他种难局,而国亦遂不可救。要之亡国之咎,两者均之。若夫明达沈毅之士,有志于执两用中,为国民谋秩序之进步者,盖益亦有焉矣。顾亦于常识不足,于学理不明,于是势不审,故言之不能有故,持之不能成理。欲实行焉,而伥伥不知所适。纵奋发以兴举一二事,又以误其方略而致失败者,项相望也。则相与惩焉,不复敢齿及变革。呜呼!全国中言论家政治家,种类虽繁,究其指归,不出于此三途。耗矣哀哉!今日千钧一发之时哉!同人有怵于此,爰创此报,命之曰"时",于祖国国粹,固所尊重也,而不适于当世之务者,束阁之。于泰西文明,固所崇拜也,而不应于中国之程度者,缓置之。而于本国及世界所起之大问题,凡关于政治学术者,必竭同人谫识之所及,以公平之论,研究其是非利害,与夫所以匡救之应付之之方策,以献替于我有司而商榷于我国民。若夫新闻事实之报道,世界舆论之趋向,内地国情之调查,政艺学理之发明,言论思想之介绍,茶余酒后之资料,凡全球文明国报馆所应尽之义务,不敢不勉,此则同人以言报国之微志也。虽然,西哲亦有言:完备之事物必产于完备之时代。今以我国文明发达,如彼其幼稚也,而本报乃欲窃比于各国大报馆之林,知其无当矣。跬步积以致千里,百川学以放四海,务先后追随于国家之进步,而与相应焉,斯乃本报所日孜孜也。

发行

根据国外媒体报道,由于广告业的疲软拖累了整个行业,《纽约时报》也深受其害。业界分析认为,《纽约时报》2012年将从订阅业务中获得更多的收入,而且还将首次超过广告收入。此势头表明,订阅业务充满潜力,将拉动《纽约时报》的业绩增长。
  根据调查机构的分析师预计,《纽约时报》及旗下的《国际先驱论坛报》的订阅收入将超过广告收入。《纽约时报》作为美国报纸业界 的巨头,已经开始改变其传统的商业模式。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Outsell公司的分析师肯·多科特(Ken Doctor)称,传统的发行物过去约有80%的收入来自广告业务,其他剩余的收入则来自订阅业务。但是,《纽约时报》创下的新里程碑也表明,所谓的“付 费”已经彰显出强大力量,并极大地推动了网络读者也来购买订阅业务。
  Evercore Partners公司的分析师道格拉斯·阿瑟( Douglas Arthur)称:“在线订阅业务发挥了巨大影响力。”
  纽约时报》的订阅收入增长速度也超过了其广告业务。2011年3月底,《纽约时报》开始向读者收取收费,读者在阅读在线文章时需要付费,为此,《纽约时报》也大力投资其数码研究与发展部门,以此吸引新读者,特别是那些来自高校的读者。
  阿瑟预计称,“付费”让《纽约时报》订阅服务和广告业务产生了巨大差距,并为《纽约时报》产生了约9100万美元的营收,而且还将推动《纽约时报》集团的整个订阅收入达到7.683亿美元,这将比广告营收多5290万美元。
  市场研究机构Barclays Plc公司的分析师坎南·文凯特斯瓦(Kannan Venkateshwar)和Lazard Capital Markets LLC公司的威廉·伯德(William Bird)也预测称,《纽约时报》公司未来的订阅业务将产生更多的收入,而不是广告业务。据美国Alliance for Audited Media的数据显示,《纽约时报》2012年周中版的整个发行量(包括印刷报纸和网站报纸)增长了40%,达到161万份。截至2012年9月底,《纽 约时报》公司的在线付费用户数量也达到了56.6万人,比截至6月底的人数增长了11%
 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Benchmark公司的分析师爱德华·阿托利诺(Edward Atorino)称,发行商仍未证明,数字订阅模式能够保持足够快速的增长势头,以维持订阅收入的增加。爱德华还称:“至于能否维持那种增长势头,你们还需要拭目以待。”
董事
  
《时报》的总经理是狄楚青,名葆贤,江苏溧阳人,为前清举人。拜康有为为师,并且与梁启超有深交。康有为“公车上书”时,狄楚青是追随其左右的众举子之一。1900年,唐才常在汉口的英租界中,组织成立了“自立军”,准备举事起义,狄楚青曾参与策划。后因唐才常失败被杀,狄楚青遭到满清王朝的通缉,被迫流亡日本,改为高姓。待数年后,此事渐息,狄楚青便回到上海,筹资开办了要革新中国舆论的《时报》馆。《时报》的总主笔为罗孝高,广东省人,他是康有为的学生,梁启超的同学,亦是康、梁推荐来的代表。
辛亥革命后,康有为、梁启超沦为“保皇党”,从而为国人所不齿。《时报》便由狄楚青独自经营,但“保皇党报纸”的大帽子却抛掷不去,导致报纸的声望江河日下。史量才接手《申报》后,依仗张謇、赵凤昌等人的经济实力,千方百计地将《时报》的台柱子陈景韩挖走了,使狄楚青失去了一员平日依仗的良将。继而黄远庸的“北京通讯”被夺走,各书局、学校的联络被抢断。《时报》的发展命脉,皆被《申报》把握去了。再加上狄楚青非常喜欢的三岁小儿,因火灾与小保姆一同殒命,便意志消沉起来,于《时报》渐有厌倦之意了。终于在1921年,狄楚青撒手解脱,由黄伯惠接办了。

文章

要求定孔教为国教
1916年9月20日,康有为在《时报》发表《致总统总理书》,他在书中说:
"汉唐宋初,业经大乱,皆以孔教复致治。今国体虽异,人道岂殊?而人心坏极,岂法政所宜人非天不生,非教不立,故敬上帝,拜教主,文明国之公理。耶教博爱可尊,无如吾俗难废祠墓;佛教养魂可尚,无如吾俗难尽出家。若又弃孔教,则荡佚为禽兽,国必将亡。近有废小学读经之议,有攻礼义廉耻之论,议员请废祀天祭圣,而有司禁拜孔子,明令各省,可悚可骇。今公执政,大乱甫定,民生悴,国势颠,富民强国之政未一举,乃先以弃教诱民导恶,失天下心,鼓志士怒,贻百国笑,甚为公着甚为中国危之。万国礼教主,无不跪,中国民不拜天,又不拜孔子,留此膝何为?昔日本大臣犬养毅与仆言,笑吾议会提议之谬,盖大教典礼,非议院所宜及,非有司所得专。葡萄牙宪法,旧章不与民国相抵触者照行。请大总统以葡例提交国会,并以祀上帝、拜教主之大典,永不提议。丁祭期近,立饬各省祀孔子,仍行拜跪礼,以免大教随人反复,同于儿戏,中国幸甚。昔承虚问,今遇此大事,除电内务部,用特闻,伏希裁察,有为"。康有为要求以孔教为国教。
宪法审议会审议宪法草案条文,对孔教应否定为"国教"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,赞成者,反对者不足三分之二,致久议未决。
$firstVoiceSent
- 来自原声例句
小调查
请问您想要如何调整此模块?

感谢您的反馈,我们会尽快进行适当修改!
进来说说原因吧 确定
小调查
请问您想要如何调整此模块?

感谢您的反馈,我们会尽快进行适当修改!
进来说说原因吧 确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