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报 百科内容来自于: 百度百科

《世界报》(法语:Le Monde),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日报,发行量350,039(2006年),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日报,在法语国家地区极具影响力,国际知名度颇高。Le Monde 在法语里是“世界”的意思。

法国世界报

《世界报》(法语:Le Monde),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日报,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日报,在法语国家地区颇有影响,其发行范围不局限于法国,欧洲、北美以及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有它的订户,国际知名度颇高。主要读者是法国和法语国家地区的政、经、知识界及专业人士。外界普遍认为该报的政治立场为中偏左。
法国《世界报》(Le Monde)是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,创办于1944年,主要读者多为知识分子,政府官员等社会精英人物,可以说是法国最有威望的报纸。

历史

众所周知,二战期间,法国贝当政府与纳粹政权合作。所以,二战之后法国新政府希望开办一份在国内外受到尊重的法国报纸,重塑法国的形象。 该报创刊于1944年10月,前身为《时报》(Le Temps)。后者在二战前曾是最著名的上层社会报纸之一。
法国著名抵抗运动记者于贝尔·伯夫-梅里(Hubert Beuve-Mery)在戴高乐的协助下接收了《时报》,联合30多名年轻记者创办了《世界报》(Le Monde)。伯夫-梅里为这份新报纸确定了四大原则:国际视野、保持质量、维护独立、信守承诺。“维护独立”成为该报原则的核心,伯夫-梅里宣称要做一份“独立于政治党派、金钱力量和宗教势力”的报纸。1944年12月18日创刊号上第一篇社论宣布了他们的新闻理想:“本报的第一个宏愿就是保证读者得到明确、真实和尽可能迅速、完整的新闻。”《世界报》是法国唯一独立自主编辑发行的主要报纸,产权为报纸人员合作所有。

特点

该报内容全面,信息量大,报道严肃,深层报道和评论、政要专访比较多,措辞讲究。其国际时评言简意赅,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参考价值,颇受各方关注。
法国总统总理、外长常在该报发表独家谈话,外国元首和政经界人物也常接受该报记者采访。
该报政治倾向“中左”,在国际问题上反映法政府立场。该报拥有近200编辑记者,在全球十余个大城市派驻有记者。
1944年创办时,戴高乐要求该报“无论在法国还是在世界上都具有参考价值”,伯夫-梅里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,报纸在60年如一日,办得极为严肃,版面紧凑,没有照片,由少量图表和漫画,广告较少。该报对实施的评论水平很高,文字考究,在国际上颇有声望。该报每天83个版,读者对象为高层知识界和专业人员,但其发行范围并不局限于法国,欧洲北美以及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有它的订户。发行量大体保持在30~40万分的水平上。2003年《世界报》进行改版,从严肃转向活泼,开始采用照片,而且数量较多,从单色转为彩色,字体加大13%,文章数量减少,图片增多,使报纸更贴近读者。在2002年,发行量曾接近60万份:但在2005年,《世界报》的发行遭遇了“滑铁卢”,只有32.4万份。

版面

目前《世界报》采用柏林版式,主刊一般在24版左右,包括头版、事件、国际、地球、法国、政治、社会、经济、争论、文化&潮流、布告版和天气与游戏版。一周出版六天,周六和周日合刊,周六刊出。
除此之外,《世界报》每日还出版内容精良的报纸增刊。周二出版环保&企业、周三出版理财&财富、周五出版书籍、周六的周末增刊内容丰富,一般有运动&健身、文化&思想、科学&技术等内容,而周六周日的合刊会出版多达30多个版面的电视指南和地缘政治增刊。

网络版

1999年世界报网站由世界报股份有限公司注资3000万成立的子公司——交互世界报(Le Monde interactif)和法国拉加代尔集团共同建立。2002年4月15日世界报网站开始设立付费版,即所谓的“付费墙”,部分文章只有通过付费才能够进入阅读。付费内容包括了专题性的新闻信服务、能够阅读从1987年起的《世界报》的资料库(这个资料库囊括了自《世界报》创刊之始所记录的所有历史资料)、及时获取的新闻快递,还有更多的分析文章和资料等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内容。2003年开始,世界报网站逐渐成为了法语世界第一大新闻网站:根据Google搜索引擎统计显示,在全球文字媒体的网络版中,《世界报》网络版的点击率居第九位,在英语之外的文字媒体中,它的点击率居第一位:在法国文字媒体的网站中,更是独占鳌头。网络版的读者主要是35岁以下的青年。他们过去并不读《世界报》,许多人看过网络版后对这份报纸产生兴趣,进而购买或订阅,网络版就成为通向文字版《世界报》的桥梁。为提高其发行量作出了贡献。
随着无线信息技术的发展,《世界报》也不断进行新媒体的新闻改革,适时推出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应用软件。根据法国相关监管部门的统计,通过《世界报》手机应用进行访问的用户数量在2012年11月达到了2000多万次,荣居新闻类网站的第一位,这不能不说明《世界报》在新媒体浪潮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功。

批评

2003年《世界报》面临了巨大的困境。Pierre Péan和Philippe Cohen合作了出版了一本名为《世界报的另一面》(La Face cachée du « Monde »)的书,书中矛头指向了当时的领导层,时任报社监督委员会主席的Alain Minc、世界报集团主席让-马力·科隆巴和《世界报》主编Edwy Plenel,认为《世界报》走向了一个盈利的逻辑,其中立原则受到挑战,忽视了道德原则,批评者也将一些矛头指向了一些编辑偏见。这个事件导致读者对《世界报》的权威性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,造成了其广告额和发行量的双双下降。

中国世界报

集上下之信,成天下之事

简介

《世界报》于2004年1月1日创刊,由新安晚报与南非米拉德集团、中国外文局在京联合办报。现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主管,新安晚报社主办,每周一期,周三出版,4开24版,全国发行。

定位

《世界报》自创刊以来一直关注国际新闻,纵览世界风云变化,透析环球世态冷热。
《世界报》以全新的市场化的都市报风格,关注世界热点,引述境内外媒体和专家学者对世界局势和中国发展的看法和观点。紧盯热点,紧随潮流;独家视角,深度解读。重磅报道大国博弈,全方位扫描世间万象,内容独特,版式新颖,好看耐读。
新组建的《世界报》依托“中国十大晚报”新安晚报的品牌人才资源以及新安传媒有限公司的资金实力,积极与相关驻外机构、知名专家展开合作,注重原创、独家报道、深度报道,增加报纸的厚度和深度,使之更具影响力、知识性、趣味性和可读性,更加贴近读者、贴近市场。

版面

时事评论、要闻速读、热点聚焦、世界博览、人物特写、中国视点、法制追踪、经济生活、文娱时空、中国军事、军情瞭望、武器道场、军迷天地、情感历程、健康密码、科技探索、人文地理、档案解密、史海钩沉、特别报道等。

德国世界报

简介

《世界报》(Die Welt)(德国)是一份在德国全国发行的报纸。
1946年6月由英国占领军当局在汉堡创办,1952年招标出售,被阿克塞尔.施普林格(Axel Springer)买下了大部分股份,现在是阿克塞尔.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的核心报纸,全部股份归施氏出版社所有,总编辑部1993年迁至柏林。该报综合要闻版20~30版,时事社评水平较高,还有同等数量版面的各种副刊,在国内有11各分社,如“精神世界”、“文化世界”、“旅游世界”、“汽车世界”等等。世界主要国家驻有记者。主要读者是政界、经济界领导人,发行量不大,2003年约为21万份,但在世界上影响较大,因而该报被视为德国的代表性报纸。

所有权和地址

1946年由 6月由英国占领军当局在汉堡创办,1952年招标出售,被阿克塞尔·施普林格(Axel Springer)买下大部分股份,现在是阿克塞尔·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的核心报纸,全部股份归施氏出版社所有,总编辑部1976年迁至伯恩,1993年迁至柏林。

西班牙世界报

世界报(西班牙语:El Mundo),全名 21世纪世界报(El Mundo del Siglo Veintiuno),西班牙报纸,是西班牙国内发行量第二大的日报,日发行量超过200,000份;世界报网站也是西班牙国内日访问量最大的电子报纸,月访问量达2400万(2009年)。该报总部位于首都马德里市。
$firstVoiceSent
- 来自原声例句
小调查
请问您想要如何调整此模块?

感谢您的反馈,我们会尽快进行适当修改!
进来说说原因吧 确定
小调查
请问您想要如何调整此模块?

感谢您的反馈,我们会尽快进行适当修改!
进来说说原因吧 确定